首页 - > 城事 - >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彻书店管理和经营全过程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彻书店管理和经营全过程

标签:思想政治,工作,书店,职工,价值观 来源: 编辑:

A+ A-

吴意想

新华书店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阵地,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平台。在思想日趋多元化的今天,如何进一步引导新华书店员工树立科学的价值观,,促进新华书店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业主责,成为摆在书店系统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

思想政治工作真正的价值和意义,不是用“心灵鸡汤”的虑情假意安抚员工,而是要让他们分清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什么是积极的、什么是消极的,什么是有益的、什么是有害的,从而对人的“理性”进行“唤醒”。因此,我们必须加强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让所有员工都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加强核心价值观教育,是提高书店职工思想素质的关键,也是思想政治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因此,书店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日常管理的各个方面,坚持不懈开展宣传普及教育,争取将职工思想统一到书店决策部署上来。在职工教育管理上,书店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导,要求职工解放思想,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以爱岗敬业、诚信履责为己任,客观看待读者的利益诉求,用正确的方法处理书店服务主体与客体的关系,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为读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思想政治工作的最终目的是最大限度地凝聚力量,推动企业发展。我们要围绕发展大局,将思想政治工作有效融入全局工作。当前,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以服务制胜的时代。书店只有树立“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理念,将思想政治工作与书店经营形式、营销工作结合起来,广泛开展“文明窗口”、“争做服务先锋”、“党员优质服务”等活动,才能使为发行服务、为读者服务的思想深入人心,才能激发职工争先创优、尽忠职责的信心和热情,进而提升书店管理品质和社会影响力。

多媒体、网络的广泛应用,给人们的意识形态和思维方式都带来了重大影响。书店在利用参观、座谈、学习、谈心、文体活动等传统手段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还要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如在重大节日和具有纪念意义的日子,可以在官网、公众号上发布一些思想政治教育和理论学习方面的视频资料,开展一些线上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思想讨论活动、职工读书征文活动,针对弱势群体的捐书助学活动等,利用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党性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以增强职工的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

国有书店职工的理想信念观、职业价值观和行为准则都在潜移默化中的发生着变化,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许多新问题、新情况和新挑战。新的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主动不能被动,只能创新不能止步。我们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书店管理和经营全过程,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确保书店高质量发展。(作者单位:周口市新华书店)

2020-11-12 18:20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