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要闻 - > 项城市审计局获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殊荣

​项城市审计局获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殊荣

标签:审计,项城市,审计局,集体,先进 来源:周口日报 编辑:金月全

A+ A-

新年伊始,从北京传来喜讯:1月2日至3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暨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项城市审计局作为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代表受到表彰。

据悉,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是审计系统集体最高荣誉,由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人社部、审计署每五年表彰一次。此次大会共表彰全国80个先进集体,其中河南省受表彰先进集体共3个,项城市审计局是河南省惟一受表彰的县级审计机关。

近年来,项城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坚持“三个加大”(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抓好“四个促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突出“五大重点”(突出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突出财政“同级审”、突出自然资源审计、突出经济责任审计、突出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依法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较好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有力推进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五年来,该局通过对409个项目的审计,查出违规资金16437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36009万元;通过对863个政府投资重点工程竣工决算审计,审减工程造价28522.31万元;在2015年至2017年连续3年的保障房项目审计中,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7件、移送73人。

项城市审计局始终坚持党的建设和审计业务“融合抓、双提升”工作布局,以党建为统领,做到“五个强审”,依法、客观、公正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政治强审,在坚定信念中扛牢初心使命。着力打造局机关党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党员活动室、集体荣誉室、党员谈心室(审计干部心灵港湾),创办《理论学习专刊》,印发《基层党支部精准管理手册》和《基层党支部建设图解》,严格规范“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等组织生活。

——人才强审,在强筋壮骨中锻造过硬队伍。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月”活动,组织业务技能大比武;评选“首席主审”,加速培养年轻骨干人才;聘请规划建设、环保等专业技术人才,建立“审计智库”。

——管理强审,在大胆探索中实现模式创新。落实“两统筹”要求,实行“科室联合、项目融合、人员整合”,实现审计业务“一盘棋”;在财政“同级审”中充分运用大数据,探索实行“1+N”模式,取得一定成效;借助“七张清单”实行规范化管理,分类建立台账,按时序进度进行考核通报。

——文化强审,在传递爱心中践行责任担当。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建立孝心爱心档案,每年评选一次“十大孝心典范”;吸纳机关团体、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成立晨曦志愿服务队,开展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系列活动;筹资160余万元用于帮扶村发展建设。

——廉洁强审,在遵规守纪中彰显党性原则。开展了审计干部队伍作风纪律大整顿、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治理等行动;创新开展“四化三查”工作,建立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体系,五年来未发生一起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该局党组亲情助廉、关爱教育及“把两个责任监督落实到审计组”等做法,被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和《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

五年来,该局先后获得“全国审计系统先进集体”“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文明单位”“全省审计系统五面旗帜集体”“全省审计系统先进集体”等30多项荣誉。


2020-01-08 11:34 责任编辑:金月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