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专题 - > 2019 - > 上海出台公共数据开放暂行办法

​上海出台公共数据开放暂行办法

标签:公共数据开放 来源:周口晚报 编辑:

A+ A-

新华社上海9月25日电(记者 龚雯 周琳)记者25日从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暂行办法》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施行,这是国内首部针对公共数据开放的地方政府规章。


公共数据开放是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保障社会民生的重要推动力,也是推进政务公开,提升政府管理理念、实现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


办法共8章48条,重点考虑了四个关系:开放服务和管理责任、数据开放和数据安全、国际通行原则和上海实际情况、统一平台开放和多元合作生态,将指导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利用工作进入全新阶段。


办法在国内首次提出分级分类开放模式,对开放数据进行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提升开放数据质量,不断满足社会公众对公共数据的需求。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表示,根据社会需求确定了普惠金融、交通出行、医疗健康、文化旅游4个领域作为今年的开放重点。特别在普惠金融方面,上海已经开展了8个部门和4家试点银行间、以企业主体相关公共数据的授权开放应用试点,助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力争今年年底见实效。


2019-10-11 14:56:51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