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要闻 - > 致敬奋斗的人生 河南11名个人和1个集体入选“最美奋斗者”

​致敬奋斗的人生 河南11名个人和1个集体入选“最美奋斗者”

标签:最美奋斗者 来源:大河网 编辑:

A+ A-

9月25日上午,“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河南省推荐的史来贺等11名个人和红旗渠建设者(集体)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

史来贺

生前系河南省新乡县刘庄村党委书记

身不离农村、心不离群众、手不离劳动带领全村人治穷致富

史来贺,男,汉族,中共党员,1930年7月生,河南新乡人。自1952年起,他先后担任刘庄党支部书记、党总支书记、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农工商总公司总经理。

他用20年时间,把刘庄700多块高低不平的土地改造成现代化农业园区。他以畜牧业为突破口,推进村办集体企业逐步发展壮大。他重视新农村建设,自1976年起全村别墅楼房已更新三代。

申亮亮

生前系65307部队70分队班长

危险来袭时,用生命诠释忠诚的“蓝盔卫士”

申亮亮,男,汉族,中共党员,1987年8月生,焦作市温县温泉街道西南王村人,生前系65307部队70分队班长。

他从军报国信念坚定,军事技能训练刻苦,入选集团军百名专业技术能手人才库。2016年5月赴马里执行第四批维和任务,在执行任务中遭遇恐怖袭击,他用自己的生命换回战友的平安,被追记一等功,荣获国家荣誉称号。

任长霞

生前系河南省登封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

始终把人民群众疾苦和安危放在心上、忠诚履职

任长霞,女,汉族,中共党员,1964年2月生,河南睢县人。2001年担任登封市公安局长,三年时间破获案件3000余起。

2004年4月14日,任长霞在办案途中遭遇车祸,不幸因公殉职。曾荣立个人一、二等功各1次,三等功4次,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十大女杰、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40余次。获得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2004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改革开放40周年政法系统新闻影响力人物等称号。

吴金印

河南省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

忠诚为民,干一处响一处、走一路富一路的“乡镇党委书记的榜样”

吴金印,男,汉族,中共党员,1942年7月生,河南新乡人。现任河南省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

1987年,吴金印调任唐庄乡党委书记。30年来,他带领唐庄迈出了治穷、致富、发展的“三大步”,被誉为“乡镇党委书记的榜样”。先后获得全国百名人民好公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2018年12月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

张玉滚

河南省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

扎根深山18年用爱与坚守照亮山里娃求学之路

张玉滚,男,汉族,中共党员,1980年12月生,河南南阳人,河南省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他在该小学一干就是18年,靠一根扁担,把学生教材和学习用品挑进大山,一挑就是5年。他用微薄的工资相继资助了300余名儿童,培养出21名大学生。荣获时代楷模、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李向前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洛阳机务段首席技师

维修、复检内燃机车1.2万余台保证“零故障、零问题、零疏漏”

李向前,男,汉族,中共党员,1974年9月生,河南登封人,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洛阳机务段首席技师,洛阳机务段宝丰检修车间内燃机车钳工,全国铁路首席技师,国家铁路集团“李向前机车钳工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党的十九大代表,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铁路百千万人才工程专业带头人、全国铁路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从事铁路机车检修24年,达到了“零故障、零问题、零疏漏”。其工作室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陈俊武

中国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技术委员会名誉主任

辛勤工作,在能源领域为国奉献70载

陈俊武,男,汉族,中共党员,1927年3月生,福建人,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技术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石化集团科技委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炼油工程技术专家,催化裂化工程技术奠基人,煤化工技术专家。主持设计的项目多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全国优秀设计金奖,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常香玉

生前系河南豫剧院院长

豫剧“常派”创始人、“人民艺术家”

常香玉,女,汉族,中共党员,1923年9月出生,河南巩义人。原名张妙玲,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五大名旦之一,豫剧主要流派“常派”创始人。

2004年6月1日因病逝世。曾当选第一至七届全国人大代表、主席团成员,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文艺工作者等称号。2004年7月,国务院追授其“人民艺术家”称号。

焦裕禄

生前系河南省兰考县委书记

“县委书记的榜样”

焦裕禄,男,汉族,中共党员,1922年8月生,山东淄博人,生前系河南省兰考县委书记。

他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在担任县委书记的一年多时间里,拖着患有慢性肝病的身体,跑遍全县140多个大队中的120多个。身先士卒,带领群众封沙、治水、改地;带头查风口、探流沙;带头蹚着齐腰深的洪水察看洪水流势。1964年5月14日被肝癌夺去了生命,年仅42岁。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裴春亮

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

听党话、跟党走,致富不忘众乡亲

裴春亮,男,汉族,中共党员,1970年3月生,河南新乡人,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

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全力带领乡亲奔小康,热心慈善事业,累计捐资2.1亿多元。在他的带领下,裴寨从一个省级贫困村,发展成1.18万人、人均年收入1.5万元的新农村。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燕振昌

生前系河南省长葛市坡胡镇水磨河村党委书记

一心为民,44年把百姓的事刻在心上

燕振昌,男,汉族,中共党员,1942年5月生,河南许昌人,生前系河南省长葛市坡胡镇水磨河村党委书记。

他40年如一日,团结带领群众开拓创新,艰苦创业,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模式,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办企业、修道路、建学校、造良田、搞三产,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使全村成为小康村。推动建成安全饮用水及灌溉工程,惠及3个乡镇23个村4万多人。荣获时代楷模等荣誉称号。

红旗渠建设者

靠一锤、一铲、两只手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开渠

20世纪60年代,30万林县(今河南林州市)人民为改善恶劣生活条件,摆脱水源匮乏状况,坚持苦干10个春秋,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逢山凿洞、遇沟架桥,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了纵横1500多公里的红旗渠。

红旗渠的建成,从根本上改变了人民群众的生存条件,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孕育产生“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河南商报记者 刘远怀)


2019-09-26 11:54 责任编辑:李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