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城事 - > 周口市秋作物收获大头落地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周口市秋作物收获大头落地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标签:农业 来源:中华龙都网 编辑:

A+ A-

9月25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目前,全市秋作物正处在收割的高峰期,今年全市投入各类农用机械40多万台,完全可以满足秋收需要,加之近段时间天气晴好,收腾进度快于去年。据悉,截止25日,全市秋作物已收643.9万亩,预计9月底全市秋作物收获将大头落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秋季农业生产,全市上下坚持夏秋并重保供给,调优结构增效益,强化措施抓管理,立足抗灾夺丰收,有效克服了高温干旱、高温热害、病虫危害等灾害影响,全市秋作物总体长势良好,将又是一个丰收年。秋作物种植面积1275.8万亩,较去年减少6.6万亩。秋粮种植面积793.6万亩,较去年减少13.2万亩。其中玉米566.6万亩,比上年增加28万亩;大豆185.2万亩,比上年减少47.8万亩。

据市农业农村局农情调度,截止9月25日,全市秋作物已收643.9万亩,占秋作物总播种面积的50.5%。其中收获玉米316万亩、瓜菜122.1万亩、花生82万亩、芝麻53.5万亩,分别占应收面积的55.8%、43%、100%。据市气象部门预报,近一周基本无降水,对收割腾茬有利,预计9月底全市秋作物收获将大头落地。随后,全市小麦备播工作目前已经全面展开。用于三秋生产的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完全可以满足“三秋”生产需要。今年中石化、中石油等公司已充分做好农用柴油供应工作,柴油货源充足,能够确保全市“三秋”生产的柴油供应。

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下一步工作重点是稳定小麦种植面积,确保今年全市秋播小麦面积继续稳定在1000万亩左右; 提高播种质量、全力抓好种植结构调整。今年,全市将进一步加大发展优质小麦力度,秋播种植面积计划160万亩以上。 同时,淮阳、太康、商水、郸城、沈丘、项城6个优质小麦生产基地项目县要建设1个100亩的试验区,开展优质专用小麦播期、播量试验、品种试验和栽培技术试验等。为抓好技术服务。针对今年三秋生产形势,全市共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420多期次,技术培训人数28万人次,印发技术资料180多万份。


2019-09-25 17:17 责任编辑:李鹤